top of page

抵制冬奥会有用吗?| 新闻追击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追击》。2021年12月以来,随着美国政府首先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七个国家也紧随其后加入外交抵制的行列,一时间批评中国政府打压人权的声音在国际社会上频频出现,似乎让面对疫情困扰的北京冬奥会雪上加霜。但是,最近在网上传播的一些北京街头市民的采访,表达了与西方舆论截然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美国的抵制是“玷污冬奥宪章精神”和“政治挑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更是谴责国际社会不该将冬奥会“政治化”。那么,在奥运政治化这个命题上,中国和西方的概念究竟有什么本质的差异?这次外交抵制与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奥运抵制到底有什么不同?目的是什么,外交抵制是否是正确的做法?又会给中国当局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先来听一听关于外交抵制两方不同的声音。


(视频:国际社会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市民采访) 珍·普萨基 白宫新闻秘书

“拜登政府不会向北京 2022 年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但会全力支持运动员参赛。”

北京市民:“说明美国政府小肚鸡肠。”

“绝对反对,体育就是体育,体育你跟政治挂什么勾啊。”

斯科特·莫里森 澳大利亚总理

“因此,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不会去中国参加这些比赛也就不足为奇了。澳大利亚运动员将会参赛。”

北京市民:“冬奥会他不来就是对一个冬奥宪章精神的一个玷污。”


2021年12月6日,美国政府宣布,鉴于中国恶劣的人权问题,美国将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美国政府将不派遣任何官方代表参加此次冬奥会,但运动员比赛不会受到影响。随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新西兰等“五眼联盟”成员也纷纷响应,加入外交抵制的行列。这给面对新一波疫情困扰的北京冬奥会又增加了障碍。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和斯德顿岛学院政治学教授)

夏明:那我觉得障碍非常的多,首先我们看到的第一大障碍当然是新冠疫情,奥运会开还是不开。那么第二个重大的障碍是,因为我们看到北京,国内对老百姓做的镇压越来越提升,跟国外战狼外交越来越猖狂,那么当然一个小的因素当然是和彭帅事件有关,张高丽是属于国级的领导人,对女性运动员的性侵那么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了,这些因素当然使得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显得非常的不顺。

面对国际社会发起的外交抵制,中国政府严厉谴责不该将体育政治化(进发言人视频)国内各大媒体也充斥着对“政治化”的批判,那究竟中国政府指的政治化又该怎样解读呢?


夏明:因为中国政府解读的政治跟我们所理解的政治这个词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中国反应这么强烈。因为中国一直把奥运,就像我跟你讲到中国一直以来搞奥运外交也好,通过奥运的宣传来提高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结。另外通过奥运打造万国来朝(状态)中国政府尤其是习近平呢,他想寻求一个终身制,那么在这种大的关键时刻,当然中国政府是想利用奥运来做它的专制的政治,因为它(中国政府)一个高度政治化受到了别人的抵制,它就认为这种反作用了就成了高度政治化。但是我恰好认为这种外交抵制恰好从美国来看,它是把政治跟奥运分开了,是把运动员跟政治分开。

(视频:北京市民对外交抵制的反对)

虽然外交抵制的声浪此起彼伏,但另一种声音同样存在,意大利、法国等国已经拒绝参加抵制。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形容这是“形式化且无关紧要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也表示对于这一政治决定,国际奥委会保持政治中立原则。那究竟这样的抵制会有多大的作用呢?


夏明:这种抵制呢主要是一种微创手术,因为它是微创手术那么主要的目的,我觉得主要是不给中国政府站台,增加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交际成本,同时不给中国政府再利用奥运会来提升它的所谓的国际形象了。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些国家如果而全部抵制不去参加奥运,当然就会把奖牌全部拱手送给中国的。所以在这样的我刚才讲的一个非常微妙的一种精细的微创手术方式的话,那么就可以让运动员去拿金牌,最后中国政府了会陷入一种双重的尴尬。所以我认为呢这种影响那个中国政府是会非常在意的,因为中国政府现在也面临着许多的焦头烂额的问题,尤其是习近平他在内政外交上都受到各种挑战。

历史上出于政治原因发生奥运抵制并不是第一次,事态比较严重的两次是发生在1979 年底苏联入侵阿富汗,42个国家抵制在莫斯科举行的1980 年奥运会。而四年后1984的洛杉矶奥运会,苏联和其它19国实施抵制报复。那这次北京冬奥会,美国给出的抵制理由是人权问题,包括新疆的种族灭绝、香港问题等,而中国方面却说这是中国的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干涉。那国际社会应该如何看待中国政府的内政一说呢?


夏明:这些抵制你可以看到它基本上是冷战高峰时期,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地缘政治这个激烈的冲突中他们的行为,那这一次跟中国有点不一样就在于, 中国来对维吾尔族或者对香港的镇压,违反人权,那么这对中国来说,他就说是我们的内政。但是今天就不一样了,今天因为世界已经发展到人权了就变成了一个普世价值,那么联合国而且奥运会这样一个国际组织,他们对这个人类的根本的人权就是精神应该体现,而且奥运会的奥林匹克精神那么就是体现这个和平自由和友好。

面对国际抵制和国内疫情,北京市民也感受到这次冬奥会比不上08奥运会的氛围了。

北京市民:“现在热情还不如那个08年北京那时候,所以那时候我们觉得举办奥运会可能是一个民族振兴民族复兴的一个标志,现在举办奥运会可能就是就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比赛。”

北京市民:“冬奥会其实就是本身个人关注没有特别的多, 坦白讲还是觉得08年奥运会会更兴奋一点,那时所有的关注点好像都在这个(08奥运)方面。”


夏明:那么至于会给中国带来多大的影响,像美国现在已经抱定了美国对冬奥会外交抵制,其中一个核心的思想在于我们并不期望中国会发生主动的变革了,我们也并不去积极地主导或者促成这种变革了。也就是说美国对中国政府主导型的变革,已经失去了期盼和失去信心了。那么当然这里面就看中国人,中国人有没有这种渴望和冲动说,我们想过一个更自由的更民主的更有人性的更有尊严的这种生活。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也好,官员也好那么商人也好,城市中产也好还有农村农民也好,那么如果中国人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的话,那我觉得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帮上忙。


结尾: 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公平竞赛”,体现了人与人之间平等尊重的社会观;它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进步。因此说奥林匹克带给人类社会的影响,远不限于体育本身。在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之际,重温奥林匹克精神,思考如何实现平等自由以及多元文化的和谐发展,对于东道主的中国人民来说更是意义深远。我们会持续关注相关新闻,也欢迎您在下方留言发表看法,我是景萱,下期再见。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