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9【时事大家谈】哈马斯全面突袭以色列 谁是幕后推手?中东风云突变 牵动乌战与全球战略格局?



话题一:哈马斯全面突袭以色列 谁是幕后推手?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在“赎罪日战争”50周年之际,从海、陆、空三路对以色列发动突袭,过程中至少发射了5千枚火箭弹,并抓捕多名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人质,以色列军方称此事件堪比美国的911恐袭,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式向哈马斯宣战,并对加沙地带展开报復式回击,双方激战持续升温,已经造成数以千计平民死伤。美国总统拜登谴责哈马斯发动的恐怖攻击,强调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坚如磐石”,同时明确警告,“全世界都在紧盯任何以色列敌对方面不得利用当前的冲突寻求利益。”美军的航母战斗群也已经开往以色列附近表达支持。中共外交部则是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并称平息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色列驻中国官员则呼吁北京谴责哈马斯。目前以巴战火的最新发展如何?哈马斯在此时对以色列发动突袭的背后有何原因?拜登口中可能利用以巴战局的敌对势力包括哪些?究竟谁是这次以巴冲突的幕后推手?


话题二:中东风云突变 牵动乌战与全球战略格局? 以巴战争进入第三天,战火出现蔓延开来的趋势。继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突袭之后,黎巴嫩真主党也炮击以军阵地声援巴勒斯坦,以色列空军轰炸加沙地带500多个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目标,埃及空军也在此时举行大规模军演、并有两名以色列游客遭埃及警察射杀。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表示,这恐怕将会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持久战”。以巴战火若延烧成第六次新中东战争,将对正在进行的乌克兰战争造成多大影响?又是否可能分散美军在印太地区、包括在台海与南中国海的注意力,进而牵动全球战略格局?新冷战轴心阵营是否可能藉由以巴战火促成进一步集团化的结盟态势?


嘉宾: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独立时评人马聚


主持人:樊冬宁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