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明:川普对美国的民主形成了实质威胁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作者:流芳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国今年大选前的两党全国代表大会成为有史以来最不寻常的一届会议。以往轰轰烈烈的造势局面,今次主要被远程连线方式所取代。继民主党之后,执政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于8月24日召开。现任总统特朗普一如既往打破常规、整个大会期间,着重突出其个人形象并凸显了其对保守党的控制。尽管在目前的民调中占据劣势,特朗普却毫不气馁。他使出浑身解数准备投入到最后的冲刺。

新冠疫情引发的健康危机为直接投票增加了难度,导致11月份的这场选举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将依靠什么来击败对手、获得连选连任?围绕特朗普竞选连任的相关话题,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法广:特朗普主政以来,偏离了共和党的许多传统,试图彻底改造共和党,他的这种做法在党内引发了怎样的反响?

夏明:我们知道,美国的两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其实都是从民主共和党分裂出来的,也都是由杰弗逊创立的。所以大家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差别不是很大。我们知道在《爱丽丝漫游仙境》里有“Tweedledum 和Tweedledee ”,就是说两个基本上是孪生兄弟,差别不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政党在过去的不到两百年的时间,进行了各种的演绎,在川普的下面,美国的共和党我认为,演绎成了一个“川共党”,是川普的共和党,不是完全的共和党。其中一个主要的特征就是:你可以看到这次的共和党大会,美国共和党以前的前任总统-布什家族,而且布什还有一个弟弟是佛罗里达州原来的州长,他们跟这次代表大会没有一丝的关系。

另外,同时还有一个林肯计划,要复兴共和党的林肯的传统,也包括在种族议题上、能够保护美国的多元、废除种族歧视、种族主义。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场大会叫“建国原则的代表大会” (Convention on Founding Principles),就是由共和党人跟当下的“川共党”人打擂台戏。其中最有戏剧性的是:川普的高级法律顾问凯莉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她的丈夫是乔治-康威,正好在共和党代表大会的前夕,凯莉安-康威宣布辞职,回家去照顾她的家庭。而且乔治-康威宣布休战,也回去。因为他们的女儿(四个孩子中的一个)发推说要脱离家庭,要寻求解放,要让民主党的AOC(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来收养她做养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因为川普,使得凯莉安-康威的家庭四分五裂,所以凯莉安-康威决定辞职回家。不难看出,共和党目前的分裂、或者说川普党给美国带来的苦恼、或者对共和党人家庭本身的撕裂,从康威的家庭其实就可以看出一个反映。 法广:美国民主党在日前举行的该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指责特朗普威胁民主。这种提法的依据是什么?

夏明:川普(特朗普)现在对美国的民主其实形成了一个实质的威胁。不仅是在他当政以后,他在当政以前就已经表现出了他的集权主义的倾向,包括他有一种反社会的这种人格、这种自恋情节、自大自狂情节。总是强调他自己一个人就可以解决美国的公共危机。因为他在整个公司结构里边,做私人老板做惯了,所以他动辄就说:我把你解雇,把你解雇。所以他的整个思维,也就是公司体系下的这种等级制、这种寡头思维,其中就已经埋下了反民主的因子。

在他当权以后,他表现几个方面,第一,他非常地钦慕全世界的专制主义者,而且跟他们都称兄道弟,认为他们是了不起的、有能力的、为他们的本国人民做好事的领袖。这些受到他称赞的领袖里边包括普京、包括金正恩、还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有就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他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300年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领导人。不难看出,川普对这些专制者非常具有好感,而且也想学他们。因为他也对习近平讲过说:你们真好,没有这么多选举,我也想了,我没有选举多好。所以可以看出,川普是非常反对民主的这些根本的体制,尤其是选举体制,他认为是非常地不方便。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在美国,因为有新冠状病毒,大家认为很多地方的投票应该通过邮票、就是大家通过寄邮递选票的方式进行投票。但是现在川普就在阻止,他拆掉了许多地方的邮筒并拆除了许多分拣信件的设备,同时解雇了许多邮政工人。这就是最大的反民主(做法)。因为美国的公共邮政系统是国家基本建设的一部分。而且今年是美国的人口普查年,再加上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而且在新冠状病毒下,我们很多的网购都是由邮政系统来进行传递的。所以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结果川普还在破坏邮政系统。其目的就是为了个人的当选。这是非常反民主的。

另外,在整个这次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他的很多做法:比如对媒体,在过去四年多,他把媒体称作“人民的敌人”。然后他用现役的军人,用白宫、把白宫政治化,来为他的政治选举进行表演。你可以看到,他学普京,由士兵给他拉开大门,整个这个排场已经违反了美国的法律规定:不许用现役军人来作为道具为政治竞选捧场。当然还有很多很多,我认为都是反民主的重要的表现。如果我们任由他下去,我真的担心:美国民主、美国宪政、美国法制会受到彻底的威胁。这也就是川普的侄女-玛丽-川普在她的书里边警告美国人,说“我知道这个人是怎样毁了我们的家庭,如果他再当四年(总统)的话,他会把美国毁掉”。

法广:特朗普在本次竞选运动中,手中握有哪些可以击败对手的利器?

夏明:川普(特朗普)原来他认为他的最主要(利器)的是他的经济牌,他认为他懂经济。但是其实他把奥巴马、拜登的八年的经济的整个成长最后毁于一旦。那么我觉得这里边他手中的王牌其实已经消失掉了。他现在打的一个最主要的王牌,就是美国现在有60%左右的白人,美国60%左右的白人在过去的全球化、多元化的过程中,有许多人、尤其是蓝领的这些人,他们在全球的竞争中逐渐失去了优势。所以出现了很多恐慌。然后川普利用这种恐慌、利用这种对全球化的仇恨,把他们的仇恨动员起来,塑造了三个假象的敌人。利用仇恨来动员他的底盘。 这三个假想的敌人,一个就是穆斯林,就是恐怖分子。所以他不断地渲染“绿色的威胁”、穆斯林的威胁。第二个就是墨西哥人、中美洲人、拉丁美洲人就是非法移民、毒品贩子、强奸犯,他们在不断地威胁我们的边境。所以你可以看到,他把整个拉丁裔又妖魔化了,变成美国的威胁。第三,他认为中国人就是间谍、就是偷盗知识产品、在美国就是要伤害我们的国家,不按规则行事,而且破坏市场机制。所以他们应该被赶出去,或者中国应该对美国当下的一切失败应该负最主要的责任。川普用这三个替罪羊、不惜在美国制造种族主义、制造仇恨和紧张。这也是川普给他的底盘(鼓劲),他的底盘永远大概有30%的人,不管川普说什么、即使川普说他在第五大道上杀人,川普的声望也会高,即使川普侮辱妇女、侮辱残疾人、侮辱在伊拉克战争中牺牲的士兵的父母,这是穆斯林父母,川普还是会得到这批人的拥戴。 所以川普目前最大的利器,也就是不断地向这个底盘的人,他走向更极端、更情绪化,给他们不断地扔“红肉”,那些“红区”就被掀动得非常狂躁而且极端。这是川普想保住他的政权的一个最主要的行政方式。当然另外一个现在川普还在做的,就是:如果我不能说服你,我就把你给搞乱:If I can't convince you, I confuse you。所以川普现在在美国政治里搞了许多让人混乱的事,所以整个美国政治目前的乱象,其实是川普有意为之的。所以我觉得在很多竞选、或者人身攻击,他的底盘的这些拥趸用非常肮脏、恶劣、下流的话对民主党的候选人进行抹黑、攻击,这可能是他第二个有力的武器。所以我认为,一个是仇恨,一个是下流。

法广:特朗普在其团队于8月23日发表的第二任施政纲领中,特别强调“终止依赖中国”,阐明了他未来4年的对中政策蓝图。您如何解读美国总统关于“终止依赖中国” 的表述?

夏明:因为川普(特朗普)在他现在最后两个月的冲刺中,已经没有什么牌可打了。因为他的经济牌,现在经济不可能短期恢复,而且他一直寄希望于疫苗,但是美国的科学家认为疫苗最早恐怕也要到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才可能出来。那么以川普现在的规划,到底疫苗即使出来了,能不能顺利地给每一个美国人种上,这是一个问题。另外川普目前的反科学的各种论述,是不是本身就已经破坏了疫苗的有效性,或者很多人因此根本就不会接受疫苗?等等,等等。所有这些,让川普打疫苗牌,可能也很困难。

但是现在他有一张牌,他认为他打了(这张牌),不会影响他的底盘。尽管他可能会带来其他人的损伤,但他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中国牌。因为中国现在成为了一个他可以不断地把它变做替罪羊的这么一个大国。所以他现在把“中国病毒”、“中国的功夫病毒”、还有“中国大瘟疫”等等,不断地挂在嘴上。这样就让他的底盘可以兴奋、可以扔给他们红肉,但是造成的一个很大伤害就是美国500多万的华人。因为我们直接遭到了种族主义的仇视,而且对华人的暴力就在增加。所以川普在打这个牌,也就是为了满足底层的、尤其是蓝领的需求,就是要把很多的制造业从中国转回来。但是第一,这些制造业是转不回来了。因为中国的很多的工作,中国人在做。中国是以美国的十分之一、最多是以五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工资在做这些活。美国人是不可能这样做的。而且美国底层的许多人,他们已经没有这个能力,而且已经没有基本的劳动的伦理、工作的纪律去做。第二,在习近平陷入新冠状病毒以后,中国生产确实出现了一时的混乱。那个时候,对中国来说,它的生产链条确实面临着被破坏、全球会抛弃中国生产链条的危险。这就是中国政府为什么提出要保生产链条。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的发展里面,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把疫情控制住了,中国现在已经复工了,已经复学了,而且已经恢复旅游了。但是美国至今没法复工,没法复学。而且至今美国疫情还在不断地扩张,死亡人数还在飙升。所以说现在美国是更多地依赖中国的生产链条。中国的生产链条现在是大量地出口。包括防护设备出口。现在美国,我们买的这些口罩,都是高度依赖中国的。所以川普其实是打的空炮。他说这些东西,其实是为了他的选举最后注一针强心针。但是带来的后果,一,没有实际效果,第二,对我们华人会带来持久的伤害,种族主义会对我们继续造成损伤,这是他现在的所作所为。


  • 美国

  • 政治

  • 特朗普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