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明:习近平与王沪宁是阳和阴的关系(12/29 时事大家谈精彩点评)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 如果你把习近平和王沪宁来看,他们的关系就是阳跟阴的关系。习近平注入了他的权力意志,他的强人性格。而王沪宁加进了他的文人思维服务于这种权力意志和强人人格,所以我觉得他们两个人当然就可以合作。所以我认为王沪宁的问题在于他跟习近平合作,他有没有盲点。


因为习近平如果他有他的很多的问题,他需要王沪宁帮他把这些问题补缺,帮他站位站好,把漏洞补堵住。但是我认为习近平的盲点正好没有被王沪宁所覆盖;相反习近平的弱点、问题,或者缺陷,可能会被王沪宁放大。一个是习近平确实有一种盲目自信的强势人格。而王沪宁是喜欢顺着这种强势人格去吹捧他,让习近平更加坚信他这种强势的权力意志,没有反思的余地,没有要防止它走极端的危险。这是一个我认为王沪宁给习近平这个危险放大了。


第二习近平其实面临的中国的主要矛盾是经济的危机,但是恰好王沪宁对经济,对市场经济,对全球目前的经济的格局,我认为他有盲点。这就是为什么开始我就讲到到底是习近平对中国判断错了,中国对美国判断错了、对世界判断错了。我认为从这种角度看,确实他们对世界、对美国,包括王沪宁对世界经济走向和世界市场经济,我觉得都判断错了。


相关视频 时事大家谈: 习近平是冷战后美国最大战略失算?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