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明评拜登执政百日


作者:流芳 40 分钟


4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上任100天。新总统执政的头100天往往可显露总统的执政风格,并为未来四年的执政目标定下基调,从而倍显重要。的确,拜登上任以来便大刀阔斧地做出了许多重大决策,从美国国内看,新总统上任之初,便推出丶并准备继续推出颇具天文数字的经济刺激方案,可谓展开了一场小规模的革命;从国际角度看,拜登在就职当天就签署政令,宣布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并加紧与世界各地盟国的联系,努力谋求与盟友合作丶共同抗衡中国,重新确立美国领先世界的地位。如何评判美国总统拜登执政100天的作为?对此,我们请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向我们阐述一下他的看法。

法广:首先请谈谈,您认为,拜登上台头100天内,做出的哪件事最得美国民众民心?

夏明:是,我们看到拜登上台确实接管了一个烂摊子,川普总统确实治国丶理政经验不足,所以留下许多大的问题。拜登做了几件大事,第一,当然他想稳定经济丶也想复兴经济;第二,也面对着美国的种族冲突,他想弥合美国的种族的族裔关系,尤其是想针对种族的不公正问题作出许多的努力。另外一个就是美国的国际地位,(美国)如何重新回到世界舞台里面,承担世界领袖的角色?这几个(问题)都是拜登总统非常关心的。

但是我认为他做的最重要的丶让美国人现在给他的支持度最高的丶也就是美国大概百分之六丶七十的人,基本上对他的工作进行肯定的,就是他围绕着新冠疫情进行的工作。主要是两方面:一个就是纾困,当然就跟稳定美国经济丶复兴美国经济也有关;另外一个就是推广疫苗。我们看到,现在美国已经有50%以上的成年人接种了疫苗,而且拜登上台时说的100天内丶他的目标是要接种一亿支疫苗。但是现在已经达到两亿支了,也就是说,有许多的美国人已经完成了两剂的注射。所以对美国人来说,尤其是这次抗疫,美国的疫苗的开发还是非常成功的,而在整个推广疫苗的方面,拜登总统显然是工作经验丶组织能力丶对政府的运作丶还有跟地方的各种合作,显然显得更成熟。所以我认为,拜登总统围绕这个疫情所做的工作,是他最高的一个成就,给他得分最多,这是我觉得他最得民心的事情。

法广:拜登推出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颇具雄心,相关计划能否顺利实施?您如何评判此一振兴计划? 夏明:我们看到,拜登总统无论是围绕新冠疫情的纾困,纾困也是一个很大的刺激经济。我们看到他给美国家庭丶每个人(当然是80%的家庭)都拿到了这个救济款,每一个人是以1400块钱这样在发。当然对美国的经济刺激是很大的,在万亿单位上。现在拜登总统又提出1.9万亿的新的丶针对美国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这个投资计划现在引起了美国很大的反响。美国的国会,尽管是由民主党控制的下议院(也就是众院),但民主党并没有完全的控制住参议院。(两党的比例)是50对50。所以关键的时候,还需要副总统丶作为参议院临时的主席,要她去打破僵局,去投票。现在遇到了共和党某一些阻止,但是我认为,这个计划会很得美国的民心。而且即使共和党人丶选民,很多也在支持这个计划。所以我认为:共和党现在的这些议员,他们其实是跟共和党的选民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所以如果拜登总统能够推行这个计划,他不仅会赢得民主党选民的支持,而且也会赢得共和党选民的支持。这种计划的推行,对帮助民主党能够赢得明年就来的中期选举丶甚至对他自己的连任都会奠定非常好的基础。所以我认为,拜登总统是会去推,而且一定会去实施这个计划,一定要把它作为重头戏丶成为他执政的一个重要计划。

这也就是人们说的,拜登总统越来越像罗斯福总统。我们看到小罗斯福总统丶弗兰克林-罗斯福的新政。我也认为拜登总统现在的做法在推出一个“新新政”。他有没有可能成功呢?我认为有四个因素决定他的成功机率会很高:第一个,就是拜登总统已经跟奥巴马总统合作了8年。当时他们想推出(因为当时正好是2008年的金融风暴)丶他们想推出振兴美国的丶尤其是基础设施的这些计划。但是当时跟共和党妥协太多,结果没有完成这些计划。我认为拜登总统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他这次,即使共和党一个都不合作(就像我们看到纾困计划一样的)丶一个都不合作,他也会往前走。这一点是推动他成功的第一个关键,即他的经验。第二个,美国国内,因为它的基础设施现在在老化:桥梁丶公路,美国的企业也认为:这些压力让他们在全球竞争丶包括美国的投资的环境也在恶化。所以他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改善美国的基础结构。 另外你可以看到,这次无论是新冠疫情丶还有气候变迁,暴露出美国在这种基础研究丶科研丶文教丶卫生上面,全国的协调能力和投资出现不足。所以我认为,目前这个新冠疫情丶大疫情,还有面对着气候变迁,其实让美国人也意识到:我们应该做些集体行动,应该提供这些公共产品。最后,我认为中国的挑战让美国意识到:如果美国不再跟中国的竞争中能够继续保持领先的话,那么美国不仅是国内的生活方式丶而且在世界的处境也会受到威胁。因此,美国目前形成了某一种合力,在支持这种大的振兴计划。另外我觉得拜登总统有这么一个定力,也会推。

法广:拜登对全球气候议题深表关注。4月22-23两日,美国总统主持全球气候视频峰会。并邀请中俄两国领导人参与。这次峰会的意义何在?

夏明:是。你可以看到非常有意思:拜登总统不仅邀请了40来个国家的领导人,也包括联合国丶欧盟这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与。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丶非常高层次的这么一个峰会。当然对拜登总统来说,他认为气候变迁是全球都应该有共识的。因为不仅是发达国家关心,而且对发展中国家(也很重要),因为穷国在气候变迁的过程中受的伤害其实是最深的,是第一位受到伤害的。所以这么一个共同的话题,可以让全球的领导人来一起讨论,能够加强大家的合作。

在这次峰会前,习近平跟普京与美国的关系都出现了一些紧张。但是他们两位都出席了这么一个高峰会议。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合作的良好的开端。而且我还注意到:习近平在国家领导人中是第一个发言的。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一个大国领导人就这么个气候峰会进行合作,不仅仅是针对气候丶不仅气候对挽救我们人类的未来丶 制止巨大的灾变有意义,而且这些领导人也都讲得非常清楚,涉及到我们的生活丶涉及到就业丶涉及到整个的企业向新的方向转型。因此我认为,这种峰会也有非常实际的经济价值。另外,我还觉得这种峰会的合作,可能会为下面的丶有更深的领域这种合作做一个比较好的开端。因为毕竟我们现在看到,“气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我们也讲到,像防疫,这也是目前很大的挑战。因为全世界丶尤其像印度丶巴西丶墨西哥都陷入了深度的危机,而且在许多发达的国家也在出现第三波的(疫情)回复。所以我认为,这种气候的合作也会出现这种影响在防疫上面的合作。我们看到:全球面临着许多重大的灾难。另外一个就是全球的金融风暴,全球的经济危机。所以我觉得这种高峰平台让各国领导人能够加强合作,这种示范效应也是非常有积极价值的。

法广:在对待中国的立场上,美国总统再次选择了强硬路线,将中国定位为“最大威胁”,同时与日本等亚洲盟国加紧联系,以期共同抗衡中国并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影响。您如何展望美中关系未来四年的走向?

夏明:是。我总的认为:美中关系未来四年的走向一直会冲突不断。但是我相信,两国应该也会管控好冲突,不至于(让)冲突变成一种地区性的这种热战,从而引发全球的这么一个世界大战。(中美)两国和两国其他的盟国,恐怕也都会刻意地去管控的。

但是,中美关系未来四年,我们一定可以看到,中美的部分的脱钩已经在出现。部分的脱钩,尤其在一些重大的领域。在重大的领域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尤其是像科研丶科技合作领域丶还有全球生产链条的合作。所以我认为,中美会出现部分的脱钩。另外在文教丶包括科研人员丶研究生这些教育交流方面,也会出现一些冷却,也会出现一些拖钩。尤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当然一再强调说:希望美国跟中国要“相向而行”。当然,美国也说:希望中国能够适应历史发展的潮流。那么这两个国家现在面对很大的冲突就在于:他们的价值取向,无论在政治制度上丶还是在自由丶民主、市场经济的根本的价值观上丶和制度取向上,其实都是有一点180度的这么一个不同。所以我认为;如果要“相向而行”,到底是中国想让美国脱离它的个人主义的丶自由主义的丶民主丶选举民主和自由主义市场的这么一个体系,跟中国国家资本主义丶共产党的寡头统治丶还有压制人权丶压制民族的这种民主的专制体制,跟它相向而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认为,如果中国不进行基本的价值观的调试,如果中国丶尤其是习近平不停止他的这种倒退丶甚至出现反动,如果这个历史倒退不停止,如果中国不再回复到一个真正的历史的主流价值丶也就是说更多地与普世价值接轨的话,那我认为:中美关系会一直出现冲突,而且我相信:这个冲突是一种结构性的,而且是一种长期性的,也就是说,如果中国没有发生重大的这些价值观丶政治取向和普世价值的转变的话,那我认为,这种冲突会持续,不仅是未来的四年,甚至是十年二十年。

现在有许多人发出警号认为:中国政府一定会在2020到2049年之间一定会取下台湾。另外,中国国内的有些官员丶也有学者在外面放风。我认为这种警告本身,其实是中国政府显示肌肉,而且是中国政府为了国内的需要。因为现在它需要强调它的合法性。所以这种战争叫嚣,一方面是为他扩充军备丶增加国防开支,同时强化这种紧张气氛, 能够对国内的老百姓在国家的安全的名义下进行压制丶管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新疆到香港都出现了这种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进行的专制的努力,更加的管控。我不认为中国政府能够取下台湾。中国取下台湾的机会,十年前(曾)有短暂的出现。但是,今天已经完全的消失了。尤其是台湾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纽扣,如果台湾出现战争的话,中国如果进攻台湾的话,那么一定会卷入美国。而日本最近也表示得很清楚,日本跟美国是共同关心台湾的,但是日本并没有说:台湾受进攻,日本马上就会保护台湾。但是日本跟美国有一个最根本的战略合作,即:只要美国参战,日本一定是会跟美国一起战斗的。所以我认为这些根本的因素使得中国进攻台湾的可能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