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京冬奧】谷愛凌朱易「棄美投中」榮耀殊途 成王敗寇盡在「戰狼體育」



中國第一個奧運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誕生,她是美國出生現年18歲的「歸化」選手谷愛凌。另一個「由美轉中」的花樣滑冰運動員朱易,因兩次失利則招國內網民疾風暴雨般的嘲諷和責罵,谷愛凌和朱易均「棄美投中」,但榮耀殊途,對後人有何啟發?與國情又何關係?


18歲的谷愛凌為中國隊帶來冬奧第三面金牌,大陸媒體均在頭版位置給予報道,一個完美的愛國青年模範,在中國官媒誕生。新浪微博50條熱搜中,以谷愛凌為話題就有10條,點擊點讚鋪天蓋地。谷愛凌的家庭背景,服裝,化妝品,飲食,教育等無不為粉絲熱切挖掘。國內天眼查APP還顯示,以「谷愛凌」為商標的申請就達到29條。


相較2月6日和2月7日,同樣「由美轉中」的19歲朱易,只能強烈自責和以淚水致歉。大陸網民對朱易的批評不留情面,社交媒體微博上「#朱易哭了」,「#朱易搞砸」等話題,有千萬到上億的點擊,每個話題下都有激烈的評論。特別是「#朱易跌倒」,由於評論過於激烈,斥罵語言粗暴,要被關閉停用。停用之前,點閱量超過2億3000萬次。


2018年,當年只有16歲的朱易奪得了全美花滑錦標賽新人組的女單冠軍。2019年入籍中國,代表中國隊。冬奧賽前,大陸幾家官媒,還以「00後花滑天才朱易:放棄美國國籍回歸中國,獲唯一冬奧女單資格」為題,大肆宣傳朱易「父親是愛國科學家,女兒為國出征冬奧會,朱家父女都不簡單。」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本台表示,美國移民的孩子,為了奧林匹克的榮耀,作出不同人生選擇很正常。但是,中共舉辦的奧運,是以「強國夢」強化愛國主義。需要你的時候,會把你捧得很高。沒用之時,你會像垃圾一樣被扔掉。


夏明:從海外來招募運動員,代表中國去進行比賽,必需要在18歲以前,不是說為了奧運會臨時轉換國籍。作為一個國家,作為中國來說,它有長期的做工作,它是花了大錢,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有更多的經濟回報,同時也給中國帶來更大的榮耀。移民的孩子,如果他一定想進入奧林匹克這個國家隊的話,那麼這是一種機會一種選擇,如果發現中國作為一個冬奧會的弱隊,他們的選拔,競爭對手稍微容易一點,作為個人的成功來說,代表中國隊去登上奧林匹克的獎台,當然是一個戰略上的選擇。


夏明並說,冬季奧運的冰雪運動,確實是中國隊是短板。過去半個世紀,中國在冬奧會的獎牌榜從沒進過前十名。當下大國崛起,戰狼外交已延伸到戰狼體育。


夏明: 專制主義大國為興起的大國崛起,當然它會對個人、對國外的非我族類的他的成功,當然會去使絆腳,這是必然的。中國在過去十幾年使用的戰狼外交,他們一定最後表現出戰狼體育。所以在賽場上這種嗜血性,也就是這種戰狼外交、戰狼體育、文藝等等他們都會聯繫在一起。


至於谷愛凌,國內第一財經報道,其廣告代言費在冬奧「成王」後水漲船高,已經上升到180萬美元,谷愛凌合共擁有約2億2000元人民幣的代言合約。谷愛凌還給朱易發貼,指失誤和壓力都是比賽的一部分,最重要是安全與享受比賽。


記者:馬立克 責編:何景文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