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习近平提“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 专家称是“美丽的画饼充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提“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概念,引发舆论担忧中国政府将放眼私营企业甚至“杀富济贫”,将财富集中到国有企业。

在本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北京称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所谓“共同富裕”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概念。

邓小平认为,“共同富裕”有别于“同步富裕”,它通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分阶段带动和帮助落后地区的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而“三次分配”的概念曾经被界定为慈善事业。2020年初,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曾发文解释,这一分配模式并非由“公权力强制”,但又指“法律政策”和“社会价值理念”在其中发挥着“看得见又看不见”的作用。

针对社会各界的质疑,中国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官员韩文秀本周表示中国不搞“杀富济贫”,而是“鼓励勤劳致富、创新致富”,同时“防止落入福利主义的陷阱”。

有中国网民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如果真能落实好,“国家还是有希望走出陷阱的”。​​但也有网民对中共最新提出的概念表达了相对不同的看法。

在社交媒体微博上,一位名为“茂塬”的用户表示,“国企央企才是出富翁的集中地,体制内和老百姓的双轨制才是最直接的贫富差距,针对民企倒是很具体,软柿子谁都瞧的见”。

那么什么是“共同富裕”,这一概念对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企业家意味着什么?

“画饼充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中共百年党庆上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引发外界质疑贫困问题仍然存在。(AP: Xinhua/Li Xueren)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学教授夏明在接受ABC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这一目标“很奢华”。


夏明教授说,中国政府近期的表态意味着习近平正在扶持国营企业,同时歧视和打压私营企业,目的是把这些私企真正地放在党的控制下。

“如果要达到共同富裕,也就是说消除各种阶级或者身份或者地域上的各种差异,”夏教授说。

“人类社会恐怕还有几百年时间可能都难以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邓小平的各种口号,如“致富光荣”,有助于释放中国人民的全部潜力。

(Reuters: Reinhard Krause, File)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委员会决定,在文化大革命后的“废墟”上重建中国。文革期间,知识分子和资本家被公开羞辱和冷落。


已故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在1978年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当时,超过88%的中国人的日均生活成本低于两美元,而这一指标在2017年已跌落至6%。


尽管改革开放为中国社会带来了私营企业和经济繁荣,但夏明教授称,中国的私营企业呈现出三种发展态势,一是像马云这样的退休、躺平派;二是像潘石屹和妻子张欣那样将资产甩手,移民走人派;三是像任志强这样,因为向习近平喊话而被判18年监禁的人。


而对眼下习近平的号召,夏明教授认为这是“激进主义的一种乌托邦的方式”,目的是激发民众的想像。

“希望在半个世纪、甚至百年梦想的时间隧道尽头挂一个胡萝卜,”夏明教授说。

“然后就鼓励大家。无论是小康也好,还是民族复兴也好,还是什么百年崛起也好——这些美丽的画饼充饥的影响力,当然会让一部分中国人永远为此激动。”

企业家的担忧


中国科技行业和课外辅导行业最近接连受到打击,引发投资者和企业家的信心下沉。

(AP: Kin Cheung)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盛大典礼,庆祝其百年生日。习近平发表了长篇讲话,盛赞中共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在消除贫困、科技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但中国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此表示,企业家无须过分担心。他说,人们在解读习近平的讲话时过分关注“第三次分配”是一种“误解”。


王军还说,这次会议对于共同富裕的界定“非常丰富”的,不仅仅包括物质财富和收入,还包括“精神生活上的富裕”。 “过去三年我们实现了全面脱贫,我们已经是实现了全面的小康,下一阶段就是朝着共同富裕这样一个大方向走,”他说。




维基解密发布的一份美国机密文件显示,中国总理李克强对官方的经济统计数据存有疑虑。

(AP: Ng Han Guan)


在对三次分配的理解上,王军认为初次分配,即收入分配是最重要的;而二次分配即国家利用税收手段进行调节仍有难度。他说,鉴于中国的国情,还不能够完全效仿西方福利国家,因为会增加企业负担。

王军表示,第三次分配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说现在是鼓励。因为第三次分配,或者说慈善捐助是一个自愿而非强制行为。

“实际上[三次分配]仅仅只是一个方面,肯定不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它只是分配方式的一个补充,”王军说。

“我觉得对于企业家来讲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这个政府政策的变动,”他说。


声明:本文版权归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并附上原文链接。任何侵犯ABC版权的行为都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是澳大利亚全国公共广播机构,独立于政府、政治团体,商业或其他行业机构,不涉及任何利益关系,编辑自主,提供客观和公正的新闻报道。ABC中文遵循ABC编辑方针,以澳大利亚视角,报道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深度分析时事要闻、多方展现观点碰撞。 欢迎在社交媒体上关注ABC中文:

  • Twitter 推特

  • Facebook 脸书

  • YouTube 频道

联系我们:

  • Chinese@abc.net.au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