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做错了什么?美国人眼里劣迹斑斑




美中国旗(路透社资料照)

美国最近对中国打出了一系列制裁的连环拳,而且力道越来越大,致使一些官员在眼冒金星之余问道“中国做错了什么”。我们现在听听分析人士的看法,看看是劣迹斑斑引起公愤,还是“和平崛起”遭到打压。

国务卿、司法部长历数中国“不是”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7月16日在密西根福特总统博物馆发表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说时表示,美国如何应对中国共产党的全球野心,是全美国乃至全世界21世纪面对的最重要的议题。

巴尔说:“中共用铁拳统治着世界最伟大的古文明之一,它寻求利用中华民族的巨大力量、生产力和创造力来推翻建立在规则之上的世界秩序,从而让独裁专制安身于世界。” 巴尔表示,对于在国际市场的美国公司来说,“中国的共产党政府把一系列掠夺性而且经常是不合法的战术掌握得炉火纯青:货币操纵、关税、配额、国家主导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盗窃与强制转让知识产权、国家补贴、倾销、网络攻击和工业间谍。”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美国《国会山》报采访,谈到下届美国政府的主要挑战时指出:“那肯定是中国共产党。自特朗普政府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专注于此事。美国前任政府允许我们在各个方面遭到中国碾压,包括知识产权被窃,两国之间存在的大规模不公平贸易关系,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推进……想要成为全球大国的国家,想要登上全球舞台的国家,都有义务遵守其所作的承诺……习近平2015年承诺,他不会在南中国海军事化,但是现在,他将南中国海军事化了;他们作出了香港五十年不变的承诺,签署了国际公认的协议,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现在,他已经从根本上违反了这一要求……这是一个真正对世界构成全方位威胁的中国共产党。”

美国的指控反映了实际上的中国

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中国问题上,美国政府官员没有撒谎,而真正让美国政府担心的,是中国的独裁统治。中共对国内的压迫更加严酷;它正朝着技术极权的方向前进,他们禁止改革,容不下异议,定于一尊;他们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好斗。这点不仅让美国担忧,也让其他国家担心。他们甚至要改变国际的认知,用自己的理念在国际上施加影响力,要让世界臣服于中共。

戴博说,“美国需要警惕中国,两国必须互惠。中共想用其奉行的共产主义来俘获全世界。我们不应该容忍,而且应该反抗。看清中共的这些本质至关重要。”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对中国列举的问题是真实的。正因为如此,美国两党都能达成共识;批评特朗普最积极的美国众院议长、民主党议员佩罗西,在中国问题上从来没有批评过特朗普;参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的)舒默也坚定支持特朗普。他对特朗普说,‘如果你要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我支持你’。”

夏明还说,美国帮助中国前进,中国却便宜占尽,利用西方的公平制度进行不公平操作;而且用尽权利却拒绝义务,用国家之力绑架企业来碾压自由市场,通过封锁信息来对付西方国家,致使西方国家无法平等地让其理念和思想进入一个封闭的体系;却用国家之力进攻西方开放体系,试图侵害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尤其是剽窃和利用西方科学技术,建立可以摧毁西方国家的系统,举世瞩目的华为和5G不过是例子之一。

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博士告诉美国之音,他认为,美国政府官员关于中国的言论不仅是事实,甚至还过于含蓄。

他说:“他们说得还不够。实际上,八九六四以后,中共已经得出结论,认为一场没有硝烟的、历史形态的冷战已经开始,认定八九六四是美国试图和平演变中国、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阴谋。从那以后,中共已经开始一步步跟美国为敌。‘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句话是邓小平说的。所以,中共那时的战略就是如此。”

韩连潮说,中共此后所有政策都是以与美国为敌而步步为营,只是在90年代和零零年代,中国实力不足以挑战美国,所以只能被动防范;2000年以后加入了世贸,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发展,尤其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共认为其实力大增、翅膀已硬,外交上可以从韬光养晦前进到大有作为,开始要修订所谓国际规则,要改变战后现存的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

他说,“习近平更是‘大跃进’,从‘要改变国际规则’,发展到‘要引领世界人类前途命运’,要用中国之治取代民主之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用‘社会主义文明’取代资本主义文明,这是中共做错的最根本的一点。而窃取情报和技术,搞大外宣、大统战等一切操作,都是建立在以上的基础之上。正如美国主流所说:“所谓的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

中共的行为使美国朝野意识到全球威胁

戴博告诉美国之音,民调显示,美国人对中国印象越来越差,尤其是新冠病毒更让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跌入谷底。过去,人们认为中国在改变,在适应,在国际化;但是,新冠病毒爆发并传遍全球以后,中国给人的印象总体变成了坏的,“就是从道德的角度看是坏的”。

戴博说,中国的劣迹斑斑是美国人形成了现在对中国的感觉。他说:“每个星期,每一天,我们看到的都是关于中国的负面评论,从中国出来的消息也几乎都是坏的。虽然中国很多人脱了贫是事实,但是最新的消息都是关于香港,关于维吾尔人,关于台湾,基本没有什么好消息。这一切的改变,新冠病毒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它把很多因素都串联起来了。这是美国现在对中国的总体感觉。”

夏明说,美国各界都看到,中国对美国,对美国的生活方式,制度,以及对全球民主国家是一个重大威胁。“不过,我也想指出,美国懂中国的人本来不多,我们知道,传统上中国对于美国而言是“不上心不进脑”、边缘化的话题。许多美国民众对中国不了解,现在因为新冠,因为中国产品使得美国制造业转移,美国部分群体感到,这些现象正好暗合他们的直接痛苦,因此对中国心生不满。”

夏明还说,现在,美国政府在检讨过去的对华绥靖政策的失败。有一派认为,美国几十年政策失败的原因,在于中国人的历史惯性,比方说,三十六计,以及孙子兵法的兵不厌诈这一类,现在成为许多人对中国的共识,“白邦瑞就在他的书中说,中国人下围棋就是这样,先用人海战术把你围住,然后一口吃掉。”

戴博说,总体而言,美国 “意识到中共是一个全球威胁,这是真的。”

狼真的来了, 美国不要手软

夏明说,“中国政府的虚幻野心,滋生于政权在决策过程中的封闭性,也滋生于缺乏良好的全球观;习近平的“身边人”,包括从王沪宁到金灿荣之类的,把他忽悠到把美国作为假想敌,不断臆想所谓的平起平坐、中美共治、中国方案、中国声音。中国不仅要成为一个利益攸关者,还最终要成为规则制定者。这样一来,导致中国做了很多不负责任的动作,包括一带一路把欧亚大陆纵深拉起来,然后是大外宣把海外侨民统战起来,使用文化扩张手段在欧美把其价值观传播起来,等等。 ”

独立政治评论人士邓聿文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时期只是中共统治的一个过渡阶段;他由于自认肩负红二代的历史使命,所以,扛着红色江山代代传的焦虑心态,“事实上,习近平卸任之后,无论把红色江山交到谁手上,‘红二代’就基本走入了历史。下一代领导人不会继承抱有如此千秋万代的心态,也不会再继续幻想什么把江山交给红N代的所谓历史使命了。我过去一直认为,西方无需大动干戈,只要放任习近平自己加速倒车就可以了,出现后果是必然的。”

邓聿文还说,他注意到,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特意把“铁腕的”中共和“古文明的”中国做了区分,不过, “美中两国之间,既然都亮底了,脸也撕破了,没必要分开中共和人民两者,这样效果可能还适得其反……既然要遏制就大刀阔斧全面遏制,不要让对方感到你美国投鼠忌器,跋前踬后。况且,中共和人民无法完全分开,谁是中国人民?谁是中共?没法说。一般党员是不是中国人民呢?现在看起来,美国力度很强,希望不要手软。引用一句话,‘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还有‘打蛇打七寸’……我有点担心,美国现在亮出“屠龙刀”也许为时过早,恐怕让中国提前警惕而有所防范。”

韩连潮表示,对于美国而言,只要认为是敌手,就会用尽所有的手段、动员所有的力量来抗衡。回顾过去,前苏联在早期跟美国非敌非友;二战时是短暂盟友;后来美国发现它全球扩张,于是警惕起来,最终便出现了前苏联的全剧终了,落下了历史的帷幕。看起来,中共正在重蹈覆辙,它的前车之鉴就是前苏联、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

韩连潮说:“习近平上台后,提前暴露了中共的野心和战略意图;新冠病毒的意外爆发,让多年无战事而踌躇满志的美国人看到,狼,真的来了。”

被狼咬了一口,美国两党开始政策转向

夏明说,中国今天对世界构成的威胁不是中国一方造成的,美方也有责任。过去40年,美国精英层与中国的精英层进行利益勾兑,投机获利;许多美国精英想做的事情,在美国民主自由旗帜下的环境限制和法律管制之下,无法在美国操作,所以转移到中国;而中国精英想获得的种种好处,在中国体制下也无法得到,因此需要利用美国的体制来实现,比方说奢侈品,教育,豪宅,投资,上市,外国身份,等等。

韩连潮说:“虽然勾兑是存在的,但是,美国的善良愿望是主流,就是希望通过改革、市场开放等积极而正面的手段,促使中国政治转型。但是,这样的想法是基于美国当时看不清中共本质,没有真正了解中共,才难免上当受骗……从前都说狼来了,谁也不信;本次意料之外的疫情,让大家有了切肤之痛,被狼咬了一口。于是,美国两党力量都调动起来,开始政策转向。”

他认为,美国前几任政府实施的是绥靖政策,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都是。“但是,他们的初衷是好的,就是希望用接触让中国进入国际轨道,进而使其成为负责任的大国。这背后当然也有经济利益的驱使,比方说华尔街,各种商会,它们都希望打开中国市场。但是,事实证明,以为中国一旦纳入国际社会和轨道就会遵守国际规则的想法是错误的。恰恰相反,中国不但不遵守秩序,还要改变秩序,甚至是寻求破坏国际秩序。”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