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6月19日-2021年6月25日)


听众朋友,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中国一周”节目。“中国一周”关注一周热点话题,邀请嘉宾深入分析。

资深新闻工作者、香港《动向》杂志前主编张伟国先生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将为我们点评本周发生的与中国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zhongguoyizhou/review-06242021145604.html/@@stream


1.国安法下的香港弥漫白色恐怖,“壹传媒集团”管理层被迫提前全面停刊。《苹果日报》网上版周四凌晨起暂停更新,另外《壹周刊》也一同告别香港人。管理层提前下定决心的原因,是因为国安警察继续采取拘捕行动,令员工不敢上班。


上周香港《苹果日报》再有高层被捕、资金被冻结,面临生死存亡之秋。“壹传媒集团”董事原定周五(25日)开会商讨是否继续营运,但事隔不出一周,再有《苹果》员工被捕,被捕人士为撰写《苹论》的主笔李平。 2.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6月21日发布最新报告:《囚禁:在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秘密监狱内》,其中附有大量插图和照片,深度揭露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a Designated Location or RSDL )”的黑暗世界。这是首次有调查报告通过丰富的插画、卫星照片与建筑草图,来描绘RSDL秘密监控系统。


RSDL是中国国家许可的绑架系统,每年被用来处置数千人。报告说,RSDL给了中国警察让人们被消失的权力。国家安全部门可以任意拘留、逼供折磨、威胁和虐待受害者。


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RSDL累计有将近六万名受害者,其中包括艺术家异议人士艾未未、人权律师王宇和王全璋;也用于对付外籍人士,包括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


“保护卫士”同时发布关于中国RSDL系统规模的全新数据。报告说,这些取自政府官方统计的数据,证实了强迫失踪与酷刑的系统性与广泛性。该数据资料目前已经提交给联合国相关机构。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6月21日发布最新报告:《囚禁:在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秘密监狱内》。(截图)


3.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21日首次公开提出希望今年内访问新疆,全球逾40个国家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忧虑香港的自由恶化及新疆的人权状况,呼吁中国当局遵守人权义务,让独立观察员无约束地到访新疆。这40个国家包括美、英、法、德、澳洲、日本等。


中国外交部指巴切莱特的某些言论不符事实,但强调欢迎她到新疆。


4.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日前公开警告中国,如果不配合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就将面临被国际孤立的处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本周一抨击上述表态是“赤裸裸的讹诈和威胁”。


沙利文上周日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表示,美国将继续强化与盟国及伙伴的合作,直到彻底查清新冠病毒是如何出现的,谁为此负有责任。沙利文还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相关节目中表示,美国不会只简单地接受中国说不。


5.美国政府日前向台湾捐赠250万剂莫德(Moderna)疫苗,是先前承诺数额的3倍,台湾总统蔡英文表达了感谢。


美国官员表示,台湾在全球市场获取疫苗的工作上遭遇不公平的挑战,北京当局出于政治原因阻挠台湾的疫苗采购,应予以谴责。有评论认为,美国以此来抗衡中国的“疫苗外交”。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