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时事大家谈】新冠危机再起 中国反制各国是否有理?三年恶梦重演 中共防疫失败症结何在?



话题一:新冠危机再起 中国反制各国是否有理? 北京当局宣布,将从1月8日起放开边境管控措施,打开国门,允许中国公民出国旅行。不过,包括美国与欧盟在内,全球多个国家决定针对中国旅客实施新的入境防疫措施,其中打多数是从今天1月5日开始生效。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对中国处理疫情的方式感到担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担心中国出现变种毒株散播到全球。中国外交部批评部分国家採取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学依据,是“操弄疫情防控措施以达政治目的”,扬言进行反制。 究竟目前在各地侦测到的奥密克戎亚型变种病毒XBB是从哪来的?入境各国蔓延的话会对全球造成多大危险?中国之前实施清零政策,採取严格的出入境管制与隔离措施,现在解封了之后却在疫情海啸式喷发的情况下打开国门、并反控各国的防疫措施政治化、不科学,是否自相矛盾?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话题二:三年恶梦重演 中共防疫失败症结何在?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周三表示,目前中国公布的疫情数字未能准确反映当地染疫住院和死亡的人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呼吁中国分享正确的疫情资讯。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是不是彷彿三年前的场景重现?回顾三年前的此刻,武汉疫情刚刚爆发,1月3日吹哨人李文亮医生接到训诫书,1月5日卫健委宣称未发现人传人,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改称资料显示存在人传人 ,紧接着 1月20日到1月21日,世卫组织的考察团抵达武汉进行现场考察,相隔不到一天,也就是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大批市民连夜逃离。回顾三年前的这一切,彷彿仍历历在目,只是换了时间的恶梦重演。全球过去三年力抗新冠病毒,中国在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严格的清零政策下,整整三年的时间过去,为何疫情数据仍不透明,药品、床位还是不够?中共从一开始轻忽病毒安全,到这三年来的的防疫路线失败,究竟症结何在?面对中国新一波疫情爆发,中国老百姓和全球民众是否又要再一次为此付出代价?


嘉宾: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传染病博士、前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


主持人:樊冬宁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