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时事大家谈】台湾打乱北京统一部署,台海或成习近平的一个新困局?



台湾与美国、欧洲、日本的议会外交呈现火热频繁之势,并且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到访推向高潮,台北刚刚送走一个新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德国和英国议员的访问计划就已经排入议程。美日澳三国外长上星期发布联合声明,虽然重申三国对中国政策和对台湾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但却在“一个中国政策”后面的括号中标注“在适用的情况下”,引起北京的强烈警觉。台湾国际地位的提升搅乱了习近平大力倡导的以”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为核心的中国梦,也打破了北京逐步压缩台湾外交空间,以武促统,最终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势的两岸统一布局,成为继动态清零和俄乌战争之后,习近平面临另一只黑天鹅。当前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较量谁占上风?中国如何一步步被推入台海兵凶战危的险境?台湾问题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习近平在中共20大谋求长期执政?


嘉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


主持人:许波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