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明:多重因素导致澳中关系加速恶化】12/3 #时事大家谈 #精彩点评

澳大利亚做为一个中等规模的发达

国家在全世界外交上逐渐走向国际舞台,我认为这是非常适合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澳大利亚应该会比俄国更有所作为。正因为有澳大利亚在国际外交上这样一个展现,而且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在整个国际格局中不仅做为中等发达国家在挑起国际的义务,而且另外还有几个特征。第二,澳大利亚也是五眼联盟的国家,五眼联盟中澳大利亚是靠中国最近的国家。所以中国威胁说五眼联盟澳大利亚要撑头的话,担心你的眼睛被戳瞎,可以看到中国的威胁是非常明显的。另外可以看到,澳大利亚也是美国在印太的合作战略构架过程中是四国联盟的重要国家。作为美、澳新军事结盟,澳大利亚在四国联盟里面,尤其在海洋的战略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中国政府非常不满意,而且认为在四国联盟中它最想打击的,或者它认为最弱的一环就是澳大利亚,所以它加紧了对澳大利亚的打击。为什么它认为澳大利亚是最弱的一环?跟过去20多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发展是有关系的。首先澳大利亚的一些领导人,从霍克到陆克文,也像其它西方国家一样,对中国有某种幻觉,也就是说有一种绥靖主义的政策跟北京。所以北京在澳大利亚大行其道,其中最主要的在于澳大利亚在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长周期中,无论从矿业、农业,还是旅游、教育,对中国的依赖急剧增加。所以中国政府认为澳大利亚对中国有高度的依附性。而且中国政府也认为,就像一些书籍,比如汉密尔顿写的《静静的入侵》、《隐蔽的手》。他们也揭露了中国政府,包括间谍网、统战工作对澳大利亚的渗透。所以澳大利亚今天在学界跟政界都展开了对中国入侵的深刻的反思。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看到为什么澳中关系走向了非常大的对立。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