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明:习近平的“平视世界”不是真正的“平视”】3/10 #时事大家谈​ #精彩点评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 当我们讲到‘平视世界’,是以习近平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吗?或者说习近平有藐视的意味吗?或者我们想另外一个‘平视’,不到40年前,邓小平看这个世界的时候,他怎么看这个世界的?邓小平的‘平视’就看到了中国和世界的差距,今天中国和世界就没有差距了么?所以如果中国有这种傲气,认为全部的发达国家……而且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也就仅仅排在100位左右,中国现在也就仅仅刚跨过温饱阶段,还没有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离发达国家还很远,和美国的人均收入还有五倍以上的差距,而且中国现在也在经济下行,也在不断进入到人口老龄化,至于中国能不能跨过中等收入国家的陷阱,我认为疑虑还是非常高。所以中国真正有自信来平视这个世界么?


我想讲两点。一个是在1930年代,当时日本也想傲视世界,如果大家看过《山本五十六》这部电影的话,山本五十六就告诉青年们,你们看世界看美国不仅要用眼,而且要用脑子。所以我在想,如果习近平让中国青年人看世界的话,我想加一句,不仅要用你的眼,还要用你的脑子。第二个我们看看疫情。中国胜了吗?能证明中国的制度好于西方国家吗?疫情中中国人得的好处,比西方国家的多吗?当然美国的抗疫有很多问题,让美国造成50万人的死亡。但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做的几点,中国望尘莫及,是不敢去想的。一个我们看到,即使特朗普在前面已经发了两次钱,一次几百,一次几百,现在是要发上千,请问中国政府敢有这种大手笔么?这是第一,第二个我们看疫苗,美国在十个月完成疫苗的开发,现在已经有三款疫苗同时进入使用。就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美国现在已经有25%的成年人接种了疫苗,所以在五月份、六月份,美国基本上可以全民接种疫苗。每款疫苗都是十几二十美金,都是全民免费接受疫苗。请问中国政府现在夸下海口说免费给14亿人今年种上疫苗吗?所以中国其实还有很多路要走。


相关视频 时事大家谈: 习近平要中国“平视世界”,世界却为何俯视中国?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