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17【#时事大家谈】热点快评:拜登总统说间谍气球要查到底 北京想让美国道歉?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还是习式帝王术?大外宣锁定俄亥俄“毒列車”,北京升高反美宣传?



热点快评:拜登总统说间谍气球要查到底 北京想让美国道歉? 美国总统拜登2月16日就美军最近击落中国间谍气球和三个不明物体发表讲话。他说:“我希望我们能查明真相。目前还不清楚后来击落的三个物体是什么,但是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它们和中国间谍气球项目有关。”他还提到,此事件凸显了美中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的重要性。预计与习主席通话,但不会为击落那颗气球而道歉。拜登总统讲话给中国和美国各自传递了什么信息?


话题一: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还是习式帝王术? 中国官媒目前在大力进行一轮持续性的“中国式现代化”宣传。此前,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给中共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开局之年第一课”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关键字做报告时,曾88次提及“现代化”。是否可以将“中国式现代化”看作是习近平铁腕+王沪宁现代化理论组合政治实验开始了?“中国式现代化”究竟是习近平的“理论创新”还是他的帝王般权力的包装?“中国式现代化”是否代表的就是专制与民主的对决?


话题二:大外宣锁定俄亥俄“毒列車”,北京升高反美宣传? 一列运载包含有毒可燃气体氯乙烯的火车最近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村附近脱轨并引发大火。事故发生后10天,中国官媒从本周一突然大幅报道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甚至质问为什么脱轨导致的泄漏事故鲜有提及。在事发地政府依然在应对危险化学物质的扩散,并建议民众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同时,美国环境保护局14日声明,自8日大火熄灭以来,没有检测到任何因泄漏引起的社区健康问题。在外界以为中国可能想给美中紧张关系降温而减少批美言论时刻,为何北京升高对美国的反面宣传叙事?北京官媒为何对此事件解读的阴谋论有兴趣?为什么对美国主流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看不见?


嘉宾: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博士;芝加哥大学客座教授滕彪博士 主持人:陈小平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