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明:中俄同盟还有很长一段路 目前不会实现】3/24 #时事大家谈​ #精彩点评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 有可能目前拜登政府的强硬政策,尤其是美国国内的各种政治变化,有可能会对俄罗斯和中国双管齐下,共同施加压力。但是即使中国和俄罗斯有抱团取暖的趋势,但是他们俩不可能像西方国家拥有的民主联盟那样强大的军事联盟。因为有新冠疫情,俄罗斯人对中国人的愤怒是非常强的,普京也清楚地知道,他现在社会面临的各种危机,包括俄国出现的各种反对党还有抗议,他现在不得不用这种毒药的方式去消灭他的反对党。可以看到他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所以普京和特朗普有同样的想法,也许他们总统制会被新冠疫情全毁掉。如果毁掉,当然习近平应该付主要责任的。所以普京对全世界的格局是非常狡猾、也非常清楚地理解的,所以他不会成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盟国。因为俄罗斯人总是在两股血缘的冲动在撕扯。一股他们有蒙古人的血统,有往亚洲挺进的下意识的冲动,另一方面,他们有回归西方、羡慕西方仰慕西方的冲动。


如果俄罗斯的民主化——因为俄罗斯毕竟还是一个有选举的、半自由的国家——如果俄罗斯的民主化真正地继续出现,因为在过去东西方对抗过程中,西方不断地把俄罗斯收入西方,苏联的一半成员国已经是西方的一部分了。所以对俄罗斯来说,在西方的压力下,自身难保。中国如果想要把俄罗斯作为自己的大后方的话,断绝自己和西方国家在资本、市场、技术,尤其是我们看到整个高技术的发展,基本上俄罗斯已经出局了。我们现在谈的所有这些引领21世纪的技术,有几项是俄罗斯来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中国现在只是一种忽悠、咋呼,真的要走到和俄罗斯结盟,和西方国家完全断绝、对抗、敌视,我觉得这个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至少目前不会出现。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