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专栏 | 妇幼论坛:从病患家属杀女医生 看中国恶性医患冲突的背后…






中国医院基础设施设置不合理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则对比了中美医疗体制的不同。他说,他半年前做手术,住了九天院,账单是16万美元,个人付了不到3000美元,这也让他思考很多。他说,首先中国医院基础设施的设置不合理,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但在美国医院分布比较平均。第二,美国的私人诊所和国家补贴的大的诊所及医院是分开的,常见病看私人医生和医疗诊所,只有急诊才会去急诊室。而且美国医院一般不会让病人久住,有各种项目帮助病人处理手术后的恢复等等。

但是在中国,夏明教授说,大部分资源都集中在医院,无法分散医院的功能,不管大病小病都到医院去看,或到医院急诊室挂号。夏明教授接着说:

“对比一下你会看到中美体制的不同,中国的医院超负荷运作,医生承担病人的数量惊人。美国医生一天可能看10个病人,而中国医生据说有的一天要看两、三百人,这在美国看不到。” 中国医院权力不受制约

中国医院的权力没有受到相应制约,导致医患矛盾层出不穷,而美国医院受到各种机构监控,不大会出现这种情况。夏明教授接着说:

“美国医院是与保险公司和各种医保联系,而在中国看病,现金流量比美国多得多。比如在美国动手术等一般不涉及现金交易,医药费主要由保险公司处理,而保险公司与医院就有制约关系。医院的操作规程会按规范来做,如有违反就会与保险公司有纠纷,此外还设有两层申诉机构,所以医患矛盾和冲突在上诉过程中就能解决,病人权益会得到较好保护。有任何矛盾,也不会成为病人与医生之间的矛盾。”

中国医生有医霸心态 直接与病人的钱打交道

但在中国就不一样了,夏明教授说,在中国是先挂号后交费,交了费之后,很多还要送红包,美国就不存在送红包现象:

“在美国做完手术可能会给医生一些象征性的小礼物,不会有现金,更不会有几千几万的现金。但在中国,病人排队拎着礼包要塞红包,这就让中国的医生与钱打交道太多,而且中国医生不仅与钱打交道,更是与病人的钱打交道,这样病人和医生的冲突就变得更直接,这在美国就没有。中国医院的收费制度,以及缺乏保险公司和各种申诉仲裁机构的制约,使所有矛盾激化成病人、病人家属与医生的冲突,暴力就变得不可避免。”

因此,夏明教授说,中国的医院在半市场化和官僚控制下,有一种医霸心态以及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傲慢,这是中国医患冲突的一个重要根源。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